乐评 第二期 – 凯浪

Verdi Requiem

音乐会标题:VerdiRequiem

时间:2017年1110

我很有幸能够来观赏今威尔第:安魂曲表演,整整五组大型合唱团分别为西弗吉尼亚交响合唱团,西弗吉尼亚大学安魂曲合唱队,费尔蒙特州立大学大学生歌手及社区合唱团,马歇尔大学室内歌手们以及西弗吉尼亚州立大学音乐会合唱队,声势极其浩大,再加上西弗吉尼亚交响乐团,这是我五年留学生涯以来,第一次感受到的空前阵容。

威尔第安魂曲(VerdiRequiem)是由拉丁语进行演唱,总共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安魂曲和慈悲经(Requiem and Kyrie)是由全体合唱队成员演唱的,曲调哀伤,甚有挽歌的凄凉。第二部分是全曲最长的一个部分为序列(Sequence),开头由全体合唱队成员齐唱,气势恢宏,是本曲最为主要的旋律,交响乐团与合唱团的交相呼应,整个点燃了本场音乐会的火焰。特别是在第二部分开头没多久,两名小号手分别在观众席左右后侧响起紧张激烈地音符,营造出强烈地立体回声,与舞台上的乐团相交汇,多么空前地听觉盛宴。

之后的第二部分就是男高,男低,女高,女低与合唱团的交替演唱,拥有各种演唱形式:独唱,轮唱,齐唱,感情细腻,声势浩大,可以说合唱团以及交响乐队的加入“狠狠地”给四名独唱演员们打入了兴奋剂。独唱者们像是在叙说故事给观众们听,音色纯粹,在第二部分临近结束之时又再次想起了本曲激昂的主题旋律,将音乐会推向顶点。最后,由四位独唱歌手再加上合唱团的演唱,使得第二部分更加为之动容,安静祥和(peaceful)。

第三“奉献经”(Offertorio),第四“圣哉经”( Sanctus),第五”上帝的羔羊”( Agnus Dei)和第六”永恒之光”( Lux awterna) 四个部分分别以不同角度来赞美,歌颂基督耶稣的善举,激动与安详融为一体,极大的考验了各个合唱团,独唱者们以及交响乐团地配合以及细腻地情感处理,我能感受到在场的观众都摈住呼吸,生怕错过每一个音乐瞬间。

最后一个部分”带我离开”( Libera me)也是本曲最想传达给世人的一个部分,由女高音独唱和合唱团配合,女高音的音色在空气中回荡,直到再一次响起本曲最知名地旋律,恢宏的场景再一次映入眼帘,直到最后的最后一句“Libera me, Domine, de morte aeterna in die illa tremenda. Livera me.”含义是:上帝,带我离开这糟糕的日子从永恒的死亡中,带我走。

极大地烘托出本首作品是天主葬礼的弥撒曲,与莫扎特安魂曲共被世人赞颂至今。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