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问自答 第四期

自问自答第三期

根据第四期的两篇文章“合唱从南艺开始”(凯浪)和“街头艺人”(岑子),M.U.M音乐志创作团队展开了他们的自问自答。

奕平:“Fresh Ten” 合唱团的经历,给你美国留学经历有什么影响?

凯浪:在合唱团,我是一名钢琴伴奏,没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演唱,只能在排练中和大家一起玩玩。虽然不是科班出身,可对唱歌还是挺跃跃欲试,看着大家伴着钢琴在舞台上尽情歌舞,我也真的很想自己体验一下。

来到美国之后,我迫不及待报了唱诗班,世界合唱音乐团以及男声合唱团。这样的亲身演唱的经历让我更加对合唱这个形式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自我音量,音色的控制,声部间的协调,以及对指挥手势的含义,这是我以前在“FreshTen”不曾想过的问题。由此,我强烈推荐对钢琴伴奏感兴趣的同学,都要去合唱团感受感受。

参加合唱团之后,除了对这种演唱形式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无疑对我的钢琴学习也提高不少,因为之前的我只顾着自己的音乐表达,而忽视掉自己搭挡的声音,所以我认为“听”也是我在合唱团所学习到的方面,学会倾听音乐伙伴的“声音”,这样就可以清楚的知道音乐情感的转换,要往哪儿发展,音乐的层次感,以及和声的美感等等。

试想一下作为街头艺人,如果给你十五分钟的街头表演机会,你会怎么安排这个时间?

奕平:首先我会随机 making some music,给自己热热身,顺便也告诉大家可能要有表演啦!会从最最简单、最有把握的曲目入手,表演的时候也会注重周围大家的反应,不一定要表演一个“完整的”曲目,纯粹是自己享受发挥就好。我会很期待临场的状况,这是独一无二的经历。等熟悉环境了,状态好了,可能会稍微秀一段,重点会放在享受过程以及与路人互动上。

街头公开表演与舞台表演是截然不同的经历,没有了舞台与观众席的隔阂,表演的体验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对内在会是个非常好的锻炼,我想这对每个习惯了舞台表演了音乐家都是一个可爱的尝试。

岑子:这十五分钟我会选三到四首歌来完成表演,我会需要箱鼓和吉他,会带上摄像机记录人生中的第一次街头艺演。演出地点我会选在圣诞市场附近(最近正值德国最热闹的圣诞市场季),旁边最好有彩灯装扮的圣诞树。

我会首先即兴用箱鼓敲打一段节奏然后演唱爵士版 Hallelujah, 相信如此熟悉的旋律会让行人 渐渐注意到我。第二首我会演唱一首圣诞曲 Ding Dong! Merrily on high 带上简单的吉他伴 奏,这歌很符合圣诞的主题不是吗? 第三首我会选择从昨天晚上开始,一直让我循环洗脑的中国神曲,我的人生第一首电音作品《云宫讯音》,不要问我“这是个什么曲子”,这歌就是“登登 等登,凳登等灯”西游记片头曲。

哈哈,如此搞笑的作品加上箱鼓的伴奏应该会让行人“目瞪口呆”。剩下的时间,我会即兴的用吉他弹一些流行歌,具体什么作品,我还没想好,或者一小段红灯记中李铁梅的唱段“奶奶,你听我说,我家的表叔数不清……”(这么做应该不会被当成神经病吧)

以上就是我的 15 分钟设想,但这毕竟只是臆想,相信在未来某个时间我会突发奇想,把这些变为现实。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