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被特权”的学生? – 奕平

学习感悟 第五期

特权,这个词是否让你觉得遥不可及?哪可知,在音乐教育的课堂,我曾经历过一场特权引发的“血腥”。

八个月过去了,我至今被这个活动震惊着,也许接下去很久都会。Dr Vu课后说他至今不知道他今天课上的选择是对是错。如果要我举例子,好比要学包扎救人,当场在自己身上来一刀,然后再学如何救人。

11月中,Dr Vu 在与我们非常良好的互动了两个半月后开始了这个真人秀实验(也许是我描述的太可怕了。)规则是这样的:所有同学站成一排,老师会念选项,根据要求符合条件的向前一格,或是后退一格,不符合的原地不动。而这一条条的选项,在念的过程中,自己感觉每一秒都像是中药被煎熬着。以下是摘录的部分选项:

如果你是白人男性请上前一步

如果你因为父母离婚或受到此类影响退后一步

如果半夜出行让你感觉不安全退后一步

如果英语是你母语上前一步

如果父母曾经对你说过你做什么我们都会支持你上前一步

如果因为性别、种族、年龄、性取向受过伤害或暴力退后一步

………………总共有接近30条就不一一列举了……………………

Dr Vu在活动准备的纸上特地写了特权之路的目的,是让大家认识到权力、特权在我们生活中如何在我们没意识到的情况下影响我们的生活,目的绝非是抱怨那些有着更多权利的人或是让人得到帮助完成某个目标,而是有机会认知生活中的障碍和优势。(注:这是一项高危险活动,需要建立在充分的安全、信任的环境下进行。)

但我个人认为,他目的达到了,而活动不能说成功。结束活动的那一刻,一些白人同学们都快贴着墙了,而大多亚裔和黑人同学都在中上的位置,还有一位远远落在了基准线之后,也是全班唯一一个在基准线后的同学,这位同学跟Dr Vu一样也是越南裔孤儿被美国家庭领养,很多问题看到大家都向前一步,自己却原地踏步,这个感觉可想而知,活动结束后泣不成声。一时全班沉默,Dr Vu艰难的支撑着课堂,氛围被压缩到了一个极点,“教育者”突然变成了如此沉重而冰冷的名词。

Dr Vu说:我深知这是extremely dangerous,我也曾想用温和的方式,但感觉达不到我要的效果。这是个非常严重、非常需要被严肃看待的问题,我们不能不去看伤疤然后说我没有伤,美国这个外人看来光鲜的地方充斥着太多的不公平了,这都非常需要我们教育者为之努力。我们只有自己体会、正视了这个问题,才能深刻意识到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对策。

当时我是彻底心寒的,不仅有泣不成声的同学,许多白人同学也提到了他们会有负罪感,老师怎么可以放着受伤的同学们不顾,依旧在课堂上如此侃侃而谈?这不该是一个我认为如此睿智、细心、周全的老师应该做的事。但,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呢?我应该永远不会去尝试这种实验。

可以说这是我当时对美国“自由、平等”的执念最真实的认知了。等哪天达到了,就是真的“自由、平等”了吗?

残酷不公:美国学校的孩子们
国家图书奖获奖作者揭露令人震惊的美国教育体系

(此文摘自我于17年8月30日完成的长文《第二阶段》。)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