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问自答 第二期

本期“自问自答板块,根据奕平文章中提出的慈悲教育”展开讨论。

岑子  慈悲”为佛学术语,其含义为给众生快乐,将众生从苦难中拔救出来,亦泛指慈爱与怜悯。在文章中你所提到的慈悲教育“一方面推崇课堂教学中联系, 社区性,师生平等性和爱的氛围,从另一方面来说是否引入了佛学的概念?

奕平  老师的确是借鉴了佛学概念,但她说由于美国天主教多,她不会特地去与佛教扯上太大关系,怕天主教因此不看她的文章了。而“compassionate”也就翻译成慈悲比较合适,没必要死扣佛教中的意思,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对“慈悲”二字的理解,别陷入定义的陷阱了。

岑子  文章中所提到的“信任,同理心,耐心,包容心,社区,真诚联系。”这六个关键词,这是否就是慈悲教育的全部?


奕平: 慈悲音乐教育提到的六点是老师根据六个不同的老师走访总结得到的“关键词”,那六点一定不是限制死的框架,而是一种引导。我会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教学中实践出自己的“慈悲”。

岑子  我们所接触的国内,国外的教育也都提倡换位思考,让课堂上充满爱,但其意义并不等同于慈悲。文章中你所指的“慈悲教育”是你们老师所独创的教学方式吗?

奕平  算是。这是非常新兴的概念,很多人甚至可能做了一辈子老师也不会意识到这点,老师在今年刚刚完成这本耗时十年的书,将在明年2月出版。不排除会有老师“歪打正着”的契合慈悲音乐教育理念,但作为一种正统的教学观,应该是第一次面向外界。

岑子  很想知道,你们之前寄给柬埔寨贫困儿童的四首作品,分别是哪些? 为什么选这些作品, 孩子们听完后都有什么反应?

奕平  我们在班上分成了四个小组:流行、民谣、器乐、独立。每个小组分别贡献一个作品,只要你想,可以跨组合作。除了器乐作品都是原创作品,为了契合给小朋友的主题或是大家表达自己的想法。器乐组用了中国儿歌虫儿飞,一来是贴近儿童,二来这首歌很温暖。反馈的话,很遗憾我知道的并不多,老师也没过于详细的说后续,就说他们很喜欢很感激。

岑子  凯浪如果是你,你会如何将慈悲教育运用到教学工作中?

凯浪  我是通过奕平的文章了解到“慈悲教育”这一概念。在我看来,首先从字面意思来无非是在教书过程中对待学生要视如己出,充满关爱,信任,同情,耐心以及包容。相信各位看到慈悲二字都会不由得想到佛教,在奕平的短文中也强调此“慈悲”不一定只限制于在佛教,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

社区在我的理解里有两层含义,一个是普遍教学环境,一个充满着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温暖大家庭。就像我的教学理念一样,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世界上一定有能够让他们展示自我的天地,教师的责任就是去发掘每个学生的潜力,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迷失,落魄,惆怅,烦恼等等,可我坚信学生与教师间的真诚,互相信任会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轴心力。

另一个含义则是庞大的教育社会,这是一个人与人沟通的社会,与形形色色的人交流从而找寻并实现自我目标的一个大环境。或许你特别不习惯与陌生人打交道,又或许你讨厌这种与自己内心背道而驰的做法,但我们始终要去尝试,抱着一种慈悲教育的心态去与人交流,不仅仅是教学工作,你会发现生活比你想象中要丰富多彩。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