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旅

M.U.M音乐志 第24期 凯浪

上个周日,我与朋友们伴着片片雪花,驾车前往匹兹堡聆听一场由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先生与匹兹堡交响乐团(Pittsburgh Symphony Orchestra)合作音乐会。

作为指挥家,这是余隆先生与匹兹堡乐团合作的首场音乐会,能有幸亲临现场感受中国指挥家在美国舞台上的风采甚是感动和敬佩。本场音乐会在名为Heinz Hall的地方举行,当我踏入会场时,眼前的建筑着实让我惊叹不已,音乐厅内门庭若市,金碧辉煌,极富有古典主义贵族色彩;当我们进入大厅内部,里面的布局更是富丽堂皇,金光灿烂。

我与朋友们沿着盘旋的手扶楼梯蜿蜒到达最顶层,从观众的眼神和姿态能看出来宾们对古典音乐的热枕和崇拜。音乐厅内观众席热热闹闹交谈的场景,顶灯光彩夺目的装潢,再加上舞台上各式各样的乐器,整一个为咱们庆祝新年的架势啊!

音乐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是由中国作曲家陈其钢先生所创的交响曲“五行”开场,整曲由“水-木-火-土-金”五个部分组成,紧接着的是由钢琴家Mr. Inon Barnatan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钢琴的声响清晰地回荡在整个大音乐厅里,让人激动的无法自拔,再加上他与交响乐团近乎完美的合作,至今都让我意犹未尽!可以说他的演奏直击人的内心深处,情绪表达做到了极致;而且Mr. Inon Barnatan为我们送上了一首返场乐曲:普罗科菲耶夫第七号钢琴奏鸣曲第三乐章,可谓是把上半场的演奏再一次推上了高潮,观众都不由自主地纷纷站起身来为其喝彩,掌声雷动。下半场一首德沃夏克第九交响乐 “自新大陆 ”(From the New World)让我叹为观止。

我依稀记着第一次现场听到这首乐曲是我在南京艺术学院的最后一年,由南京艺术学院管弦乐团演出的,至今已经有七个年头了,全曲的热烈,忧伤,感动,辉煌无不深深的触动我,我屏气凝神,期待着下一个音符,下一个乐句,下一段熟悉的旋律。当第四乐章的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后,我愣住了,并没有向其他观众一样,瞬息之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呐喊,我却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我可以感觉到自己后背,手心出汗了,耳朵滚烫,我深深地被演奏家们精湛地演绎所征服,停顿片刻之后我才起身与其他观众一起为余隆先生和匹兹堡交响乐团鼓掌喝彩。

这次的音乐之旅让我再次坚定自己的音乐之路。为自己和观众奉上悦耳的,直击心灵的音乐是我对音乐的初衷和坚持。

留下评论